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叩响艺术殿堂之门:我校学子作品入选威尼斯双年展
2021年5月24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 王靖云 文/ 数字艺术系

5月22日,第17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在威尼斯开幕,我校2014级动画专业学生王靖云作为“我们时代的建筑师”比赛视觉诗组第一名,参与本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威尼斯馆”展览。该作品此后还将在圣马可广场、Ca’Pesaro国际现代艺术画廊中展出。他此次参展的作品是《光斑》:“这是年轻人的正常状态,我们没有稳定的生活方式和固定的人际关系。我们已经考虑过世界,时间,互联网时代,生活的欢乐和我们的内心世界,但是我们总是感到困惑和焦虑,我们看不到等待着我们的东西。每首诗都是生活的一部分,它是地球上的光斑,一闪一闪,它们共同构成一面镜子。 我希望反映出一些美丽而寂寞的东西。”

王靖云同学与展出作品

受邀函

王靖云同学作品——《Facula》(光斑)

对于他的作品,评委给出的评价是:“作品反应了日常小事件的价值,重申了诗歌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艺术家选择发展一种个人观点来提出当代主题。从他们这一代人开始,从互联网时代的视觉讲诉生活,我们的内心世界被排列成图形的文字上融合在一起。视觉诗歌作为一种拥有自己的历史和特定生命力的语言,用词语来唤起图像,声音和感觉和情感,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请,但王做到了,这是陪审团评选该件作品作为第一的动机。”

王靖云同学此前通过我校国际合作项目入学威尼斯美术学院(Accademia di belle arti di VENEZIA)(意大利高等文化与艺术教育最高学府之一),目前就读多媒体艺术(视觉艺术)专业,此次入选作品正是在准备毕业答辩期间专门为双年展所作的。

王靖云同学与其他参展人合影

威尼斯双年展是一个拥有上百年历史的艺术节,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它所包含的国际视觉艺术双年展与建筑双年展分单、双年轮流举行,与德国卡塞尔文献展、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并称为世界三大艺术展,并且其资历在三大展览中排行第一,被人喻为艺术界的嘉年华盛会。从1895年4月30日,首届威尼斯双年展开幕,就吸引了20多万名参观者,反响十分强烈,经过上百年的时间,现在已经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

 

 

责任编辑:钟汶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