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努力可为 才能有为——我校党委书记、校长张应辉在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2021年6月18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文 品牌发展部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各位家长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是同学们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一天。我首先代表成都东软学院全体教职员工,由衷地向所有毕业生们说一声毕业快乐!

记得几年前,当你们刚迈入东软校园的时候,在开学典礼上,我曾告诉过大家,现代的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你们是肩负使命的一代,今后要面临的机会和挑战都是巨大的。我也鼓励大家,要在大学时代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培养毅力和克制力、学会享受困难并战胜困难。时间过得很快,转眼之间,你们在东软学习、生活的时光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现在的你们,变得更加成熟和自信,面对未来,充满了正能量和激情。

同学们,你们现在面对的环境,社会经济的发展形势或许比当初刚进校园时更为严峻、困难也更多。百年未有的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给人们的日常生活、社会经济发展都带来了很多的不确定性,随之而来的压力也更大。最近,有一个很火的词“躺平”,意思是年轻人在压力和竞争面前,只能无奈地选择逃避、无所作为、不再努力、得过且过。作为这个时代的大学毕业生,作为当代中国的年轻人,我们是选择“躺平”还是拥抱“奋斗”?我想大家心中都有自己的思考。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纪念日了。今年热播的革命剧《觉醒年代》让我很受触动。讲述的是一群“80后”“90后”乃至“00后”的故事:“准80后”的陈独秀,“80后”的李大钊,“90后”的毛泽东、邓中夏、陈延年,“00后”的赵世炎、陈乔年……一百年前的中国,属于这群年轻人,现在的中国,也来源于这群年轻人的坚持和奋斗。在那个觉醒的年代里,每个人都渴求一条新的救国救亡的道路,他们也曾混沌过、迷茫过、甚至觉得无能为力,但他们依旧咬紧牙关、负重前行。剧中有一段话:“做可为之事,成有为青年。人生有可为之事,也有不可为之事。可为之事,当尽力为之,此谓尽性;不可为之事,当尽心从之,此谓知命。”有为之人铸就了可为时代,可为时代又何尝不正孕育着有为之人?今天,我们的华为,在中美贸易战美国的沉重打压下,不断加大研究、厚积薄发。就在前不久,华为发布了全新的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鸿蒙”,最大的优势就是将智能手机与其他智能家电互联,上到汽车,下到微波炉,都可以由手机控制,通过一套操作系统就能把咱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各种智能设备都打通,实现传说中的万物互联。因此,无论是国家的生存还是企业的发展,都告诉我们:努力可为,才能有为!

同学们,你们生逢当前这个百年未有之大变革,作为大学毕业生,在你们即将离开母校,奔赴社会不同的岗位、或者开始更高一个层次的学习之际,我鼓励大家:拒绝“躺平”、拥抱奋斗,具体有三点建议:

第一,拥抱奋斗,努力可为。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要积极面对、努力奋斗。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全独立的个体,没有国家实力的增强,何来个人小生活的惬意,没有家庭温暖的守护,何来我们所接受的良好教育。年轻人应当树立起家国天下的自觉意识,将自身奋斗融入社会发展大潮中来,个体的一己之力汇聚起来,就是星辰大海。在今后的生活中,希望同学们为自己和身边的家人、为国家和社会努力奋斗,做好自己,也守护好家人。改变自己,也改变社会。

第二,认真做事,脚踏实地。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要切实行动、尽职尽责。“可为”是情感和意愿,是“有为”的前提和基础,“有为”是行动和实践,是“可为”的践行与结果。只有在自己现在所处的角色和位置中,踏实可为,切实行动,才能有所为。“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不论工作任务难易,都要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意识、责任意识,摒弃浮躁,做事坚持认真、负责,决不能“躺平”。

第三,拒接诱惑,修身律己。面对不断变化的社会,要坚持原则、坚持初心。简单不是单纯,“以不变应万变”就是简单,“有所为有所不为”就是简单,“不忘初心”就是简单。成功有时不需要精明,更依赖坚持,稳重坚守就是成功。当今世界,形形色色的诱惑对年轻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确实冲击不少。在今后的生活中,同学们要坚守做人的原则、保持自己纯净的内心,时刻警醒自己、鞭策自己,防微杜渐,在小事小节上管好自己,讲求操行、重视品行。

同学们,青年是人生之春,是生命之晨,我们所有青年都应该自强、有担当,国家才有希望。作为年轻人要保持学习,善于思考,在人生的任何阶段,都需要不断充电。当前社会发展日新月异,需要我们有深厚的知识积累和持续不断的思考,要学会独立思考、学会理性思考。

祝你们离开母校后,能乘长风破万里浪,成就精彩人生;愿我们再次相见时,能成就“历经千帆后,归来仍是少年”的美好愿景。

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再次祝愿大家:前景可待,未来可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