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我校开展“说课程示范”活动——教师能力提升暑期专项培训(五)
2021年7月9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文 品牌发展部

7月9日上午,学校于国际报告厅开展“说课程示范”活动。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基础教学部共推荐八名教师进行说课程展示。副校长朱爱红出席本次活动,教务部部长林敏担任主持。学校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系主任及教师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与观摩学习。

“说课程示范”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王会首先就定位、内容、教学设计与方法、创新特点等方面对“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的建设情况作汇报。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王会说课程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刘世平简要介绍了“数据分析与处理”课程的性质和建设历程,着重对该课的目标、设计理念与思路、教学方法与特色、未来建设规划等方面作细致讲解。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刘世平说课程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付娆就如何通过“图形创意”课程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提高艺术审美及鉴赏能力分享了她的教学特色和心得体会。同时,她展示了关于该课程的部分教学成果,并对下一步课程建设与发展作出了思考。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付娆说课程

外国语学院教师黄晓琴以“大学英语”课程为例,剖析了该系列课程的内部联系。通过具体的单元课实例,她详细阐述了教学实施过程,并特别展示了将思政教育良好融入教材的创新形式和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取得的优秀作业成果。

外国语学院教师黄晓琴说课程

基础教学部教师黄冉主要从课程概况、学情分析、课程设计、教学资源、课程考核与改革成效、下一步课程建设规划等方面对“高等数学三”的课程建设作详细阐述。

基础教学部教师黄冉说课程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许林涛从专业目标出发,以专业目标为依据推导课程目标的定位和方向。关于“素描”课程应该教什么、如何教、谁来教等问题,他基于学情分析,从授课重难点、设计思路和实施规划、课程组建设等方面作出了回答。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许林涛说课程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张鹏首先对“电路分析基础”的课程性质进行说明。针对以往学生普遍反映的课程学习困难的问题,他对课程的核心内容体系和特点作了梳理和总结,在课程总体设计、内容单元设计和实验项目设计中重点引入了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和理念。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张鹏说课程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左佳就“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流程实训”这一小学期课程的建设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她着重阐述了该课程的教学创新和教学效果,强调将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相结合,让学生通过代入模拟经营者的角色锻炼思维能力,提高素质修养。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左佳说课程

最后,朱爱红副校长对八位教师的说课程表现进行总结点评。她肯定各位老师在混合式教学改革中的积极探索,并就学校课程建设下一步关注的重点方向,向各二级学院和教学单位提出四点意见:一是丰富课程类型,尤其要加强实践类、虚拟仿真类课程的培育建设;二是全方位、立体化地拓展和丰富各类教学资源;三是注重课后服务与指导,教师团队要向学生提供长期、稳定的线上线下教育服务;四是课程思政教育设计要在理据性和体系化上作进一步提升。

朱爱红副校长点评

 

 

责任编辑:陈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