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全员说课程”——教师能力提升暑期专项培训(九)
2021年7月15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 文 品牌发展部

7月15日上午,学校于国际报告厅举行“全员说课程”活动。活动现场随机抽取计算机与软件学院、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外国语学院和基础教学部各一门课程作讲解展示。学校副校长朱爱红、教育督导康桂花出席活动。学校各部门及二级学院负责人担任评审,各专业教师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参与的方式共同观摩学习。

学校开展“全员说课程”活动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童浩从培养目标出发,结合前导课和后续课情况,明晰了Linux运营服务与管理的课程定位。随后,他从课程思政、专业技能、个人素质等层面拆解了该课程的教学目标,并对课程设计和教学内容作了详细阐述。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童浩说课程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刘晗依托TOPCARES教育方法学,对视觉表现设计的课程概况与内容、教学设计与方法、未来课程改革与建设方向等方面依次作了讲解。她特别强调,要培养学生形成“以用户为中心、以人为本”的思维观念,善于将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专业学习和作品设计当中。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刘晗说课程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杨柠嘉对经济学原理课程的整体情况首先作了汇报。随后,她将教学设计划分成“任务驱动”“发散思维”“讲练结合”“自我探索”和“课堂内外一体化”五个方面,又将教学过程分解成“内容回顾”“创设情境导入新课”“新知识点讲解”“巩固练习”“课后作业”五个环节,并一一作了详解。最后,她对当前的课程教学作了个人总结与反思。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杨柠嘉说课程

外国语学院教师黄雪玲着重分享了以艺术类学生为主要教学对象的《大学英语二》课程建设情况。她以具体的课程单元为示例,细致地讲解了课程的设计目标、思路、教学实施的方法、过程与评估等内容,并展示了部分能展现艺术类学生特长的优秀课堂作业。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大学英语二》课程荣获了2021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复赛特等奖,课程团队将于8月5日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半决赛。

外国语学院教师黄雪玲说课程

基础教学部教师邬婷在讲解中国近代史纲要的课程定位时,强调该课程不仅是向学生讲解历史,更是对学生价值观念的引导。围绕“两个了解,四个选择”的教学目的,她将课程的教学目标细化为“知识”“能力”和“情感”三个维度,并阐述了如何结合案例教学法、情境陶冶法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及专家网络授课等多类优质平台资源,提升思政类课程的教学成效。

基础教学部教师邬婷说课程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兆宏作为评审代表,对五位教师的说课程展示作了简要点评。他对学校教师的教学水平给与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认真对标教育教学指导性文件,梳理和明确各门课程建设的要点、重点、难点;二是希望学校广大优秀教师勇于“走出去”,把学校的优质课程带到更多公共网络教学平台,展示我校优秀教师的独特魅力与风采。

刘兆宏院长点评

最后,教育督导康桂花对此次“全员说课程”活动作总结讲话。她表示,学校11年来持续开展各类“说课程”“说专业”“说项目”等活动,就是要通过逐步“说”的过程,把TOPCARES教育方法学一步步深入和内化,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TOPCARES体系。她肯定了说专业、说课程的老师们对TOPCARES的内涵的正确理解,她认为,为期两周的培训“内容扎实、卓有成效”。她指出,教学质量提升,永远在路上,希望全体教师接下来继续努力,推动学校向建设成为一流应用型大学的目标迈进!

康桂花督导总结讲话

 

 

责任编辑:陈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