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人物】从“旱鸭子”到游泳健将——专访“残奥会”&“特奥会”冠军姜汶林
2021年12月21日 :品牌发展部 图/姜汶林 文/品牌发展部

2021年10月底,在陕西西安举办的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游泳赛场上,姜汶林凭借3分23秒43和1分27秒97的优异成绩,分别摘得男子S2级100米自由泳和50米自由泳两块金牌。此外,他还获得了男子S2级100米仰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银牌。

这是继2015年9月在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勇夺2金2银后,他再次以2金2银的绝对实力,代表川军游泳队登上最高领奖台。(姜汶林曾因高考错过了2019年举办的全国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七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喜讯传来,全校师生为之振奋。然而,就连他的许多同班同学都不知道,姜汶林在2015年以前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旱鸭子”。尽管此前通过朋友圈得知,姜汶林在今年暑假期间前往宜宾受训,但大家却并不知晓他的专业运动员生涯早在初三那一年便开始了。如今的姜汶林已经是一名大三学生,学业和训练相伴的日子,转眼间,他已走过了六年。

 

缘起

“纠结过后,我决定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

2015年的一天,姜汶林的母亲接了一通电话后,突然问他是否愿意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这是姜汶林第一次听说这个组织,据说一个和他一样存在身体缺陷的小伙伴加入了泳队,还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当时很犹豫,纠结了好一阵儿。”在姜汶林看来,自己还是个初中生,游泳势必影响学习。但直觉又告诉他,这或许是一个机会,一方面可以加强身体素质,另一方面或许能在游泳领域闯出自己的路。(姜汶林腿部先天残疾)考虑再三后,他心里终于有了决定。

那年6月,姜汶林办理了休学手续,随后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并启程前往德阳什邡,正式开始入队训练。

初入泳队的姜汶林和队友们相处得十分愉快,彼此像兄弟姐妹般相互扶持和照顾,泳队俨然是一个团结亲密的大家庭。但毕竟来到的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周末也必须按照规定参加训练,这让他对家的思念愈发强烈。但教练却严厉地指出:“既然来了,你就应该抱有争夺名次的雄心!”姜汶林对教练又敬又怕,但也明白教练的苦心。

 

训练

“我的成绩在打表成绩一次次提升中建立起来”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初学泳姿和技巧时,姜汶林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努力模仿教练的动作。每天结束训练回到宿舍后,他还在脑子里琢磨游泳动作的细节。但纸上谈兵,永远不及自己下水体会来得快。姜汶林发现自己在水中比在陆地上行动更自由,这让他克服了对水的恐惧。皇天不负有心人,他逐渐掌握了正确的泳姿,并且习得了一定的游泳技巧。

不久后,教练开始加大训练量。而随着训练强度的增加,姜汶林开始感到浑身酸痛,且时常因为动作质量不达标而遭到教练的批评。一天中午,训练接近尾声,但教练却要求他必须将某一动作做标准后才能上岸。“看着队员们都陆续离开,泳馆只剩下我一个人时,我心里是很委屈和难受的,但也只能先冷静下来,在教练的监督下一遍遍地纠正泳姿。”最终,姜汶林达到了教练的要求。来到餐厅时,他发现食堂阿姨为他留了满满一大碗饭菜。姜汶林心中感动不已,他知道,那是教练让食堂阿姨为他留下的。

日复一日的训练,从每天早晨7:30下水,到中午11:30结束,来回游够3000多米的任务量才算过关。如果迟到,就会有严厉的加训惩罚。但压力也是动力,姜汶林和队友们严以律己,刻苦训练,在加快速度的同时也不断提高划水的质量。随着一次次打表测试成绩稳步提升,姜汶林的游泳水平逐渐能与他曾经钦佩的队友比肩。

2015年9月,当姜汶林真正“站”上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领奖台时,谁又能想到,这个少年只不过接受了两个多月的专业训练呢?

 

出征

“若有战,召必回。这一次我更肩负着‘川军’的荣誉”

2015年比赛结束后,姜汶林陆续参加了各级各类游泳赛事并取得不错的成绩。进入大学后,尽管平时没有参加泳队的训练,也暂时告别了赛场,但他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运动员身份,也一直与教练保持着密切联系。

为避免身体素质下滑和力量减弱,姜汶林长期坚持在寝室练习俯卧撑和拉伸。每到周末,他都会回到成都的家里,并在附近的健身房继续进行力量训练。即便受疫情影响,健身房暂停营业,他也一定会创造条件,在家开展简单的器械训练。

长期的自律让他拥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并能够快速恢复至最佳的备赛状态。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就在今年春季学期行将截止之时,姜汶林接到了教练的通知:出征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

8月,他前往宜宾受训,随后直接搭乘动车前往陕西。从抵达西安到正式开赛前,他只在游泳场馆里试过一次水。更多的时间,他只能在酒店里静静地等待。

相较于6年前的那次出征,这一次姜汶林更加成熟,也有了更强的责任意识和荣誉感。“我算是一名老队员了,这次参赛名额来之不易。东道主很强,但我在宜宾训练时感觉良好。我想展现自己作为一名当代青年敢于拼搏的精神,为我们四川争光!”

历史仿佛重演,同6年前一样,姜汶林再一次夺得了四川代表队游泳项目的首金。而从归队训练到拿下冠军,姜汶林也只用了两个多月。

 

成长

“我与常人没什么不同,感谢一路上的相伴”

当意识到自己的身体与周围的人存在差异时,年幼的姜汶林内心是极不自信的。但游泳改变了他许多,不仅为他带来了备受瞩目的成绩,也让他能够坚定地吐出“身残志坚”四个字。他相信,即便上天给他关上了一扇窗,但他思维健全,意志坚定,世界的大门依然为他敞开。

而在他日日夜夜的付出背后,是来自学校、家庭、泳队、以及老师、同学的关心。

学校为姜汶林提供了许多参与活动的机会和锻炼能力的平台。除了游泳,他还喜欢英语。学有余力时,他会利用晚上的时间练习口语,阅读文章。大二时,他申请成为导读员,每天坚持早起,引导学弟学妹们做好英语晨读。

他还受聘担任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原数字艺术系)国际合作助理团队的宣传部部长一职,并与马蒙等国际留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这些经历也让姜汶林的组织策划、统筹协调以及社会交往能力得到提升。

生活上,由于上下楼梯行动不便,辅导员李盼盼老师为他申请购置了一张床,并将原本安排在四楼的寝室调至一楼,还为他额外申请在校园内以电瓶车代步的许可。室友李佳明等几位同学虽与他不同专业,但非常理解他的不便,所以时常骑车载他去教学楼上课,去医院看医生,去观赏他们最新练习的滑板动作……

由于课业繁忙,室友们也会熬夜,但他们绝不允许姜汶林不能好好休息,会催促着他赶紧上床睡觉。寝室里公共空间有限,但他们始终支持姜汶林锻炼身体,备战比赛。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动画专业课的老师们也给予他更多的包容和鼓励,让他有更充裕的时间来完成自己的作业。

姜汶林热爱记录和分享,其中不乏一些他所推崇的榜样,这些充满热情的正能量推动着他不断前进。他希望有朝一日能进入国家队,走出国门,为国争光,也为中国体育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谈及未来,姜汶林没有太多焦虑。他想继续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但也不拒绝其他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