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聚焦东软
【团队】守卫冬奥网络安全,东软人在现场
2022年4月15日 :品牌发展部 图/文 品牌发展部

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赛场上,奋力拼搏、永不言弃的奥运健儿吸引了来自全世界的目光;赛场下,各项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为赛事顺利进行提供有力支持。就在网络安全保障团队当中,一群东软人发挥着“学以致用”的精神,默默奉献着……

 

得偿所愿,成为冬奥卫士

杜金洲是计算机与软件学院网络工程专业2018级在校生。2021年10月,杜金洲得知自己有机会参加2022年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抱着学以致用的想法,他毅然决定报名加入。

与杜金洲具有相似经历的,还有来自计算机与软件学院20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四位同学——伍文锋、吴政伟、李滔和蔡致远。他们几乎在同一时间获知了北京冬奥组委招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的消息。怀揣着想要检验和证明自己的勇气,以及深入践行“精勤博学,学以致用”校训的初衷,四位同学皆积极报名。

“个人的力量虽微不足道,但能通过服务冬奥这一方式,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在一起取长补短,这让我心生憧憬。”为此,杜金洲等几位同学参加了至少两轮面试,并很快陷入了漫长的等待当中。尽管被告知服务冬奥期间没有假期,他们也毫不在意,只迫切希望能够成功入选,成为冬奥卫士。

在面试结束后第三天,杜金洲按捺不住心里的挣扎,拨通了面试官的电话。令他欣喜万分的是,面试官对他的能力给予了肯定,并希望在实际工作中看到他的优秀表现。放下电话后,备受鼓舞的杜金洲激动地跳了起来,并迅速将自己成功入选的好消息与家人朋友分享。

而其他四人也如愿加入了冬奥卫士的大家庭。

冬奥会的网络安防工作十分繁杂,冬奥卫士的分工和工作地点也有所不同。杜金洲留在了冬奥组委和冬残奥组委工作地。尽管初来乍到,对工作不太了解,但通过和同事沟通了解,他也很快就能上手了。在他看来,实际工作还算得上得心应手。

“一次工作中,我们遭遇了APT攻击,相关领导十分重视并现场‘督战’,整个监控室的同事们也很快忙碌起来。”杜金洲回忆道,好在他和团队成员最终找到了这个问题的所在位置,并及时阻断了网络攻击。

吴政伟等同学的工作也与异常监测相关。他们紧盯流量监测设备,对异常流量进行分析和取证,以便在攻击发生时能迅速有效应对。服务期间,同学们不仅见识了冬奥会庞大而复杂的网络结构,收获了不少此前难以触及的知识与实战经验,还能有机会和各路行业牛人交流,吸取工作经验,有针对性地弥补自身的不足,他们感到既荣幸又满足。

但他们也接受着严酷的考验。紧张的工作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精神毅力,他们时常需要在岗值守长达12小时,并始终保持专注。尽管身心俱疲,同学们还是和“战友”一起坚持了下来。在“迎难而上、为国分忧、敢打敢拼”精神的引领下,每一个工作人员的日夜付出最终换来了冬奥“零事故”的成绩。他们以一种静默无声的方式,与赛场上的运动员一道为国争光。

 

把握机遇,加入校企合作项目

五人之所以能与冬奥结缘,关键在于他们的实习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团——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赞助商。公司把冬奥组委招募网络安全保障工作人员的消息告知了他们,并鼓励他们报名参加。

奇安信公司与学校计算机与软件学院多年来密切合作。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不断深化,网络安全产业逐渐成为信息技术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2021年1月,学校与包括绵阳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六家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成都东软学院网络安全产业学院。

2022年1月,四川省教育厅公布首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名单,我校网络安全产业学院上榜,这也是对学校持续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工作所给予的肯定。

而杜金洲等5名同学,正是学校与绵阳奇安信科技有限公司密切合作框架下的受益者。他们不仅有幸成为冬奥卫士,更是通过选拔直接获得奇安信公司“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的岗位offer,毕业即可正式入职。

2021年10月,他们进入了位于四川绵阳的训练基地并参与实习。“在这里,学习的强度对比在学校的课堂学习会大不少,但是专业性都比较强,学到的内容基本都是工作中会用上的。”蔡致远通过该项目的锻炼,不仅巩固了基础知识,更实实在在地接触到了企业的产品形式,他感到参与得非常值。

同蔡致远一样,在基地受训期间,吴政伟也对过往在校学习的知识进行了系统地梳理,查漏补缺。在此之前,他一度对实习、就业感到茫然,对自己的能力也缺乏自信,但在参加这个项目后,这些问题都迎刃而解了。

伍文锋最大的感受则是,基地的学习内容都是与工作高度结合的,实操占比更是超过了60%。实训让他首先明确了岗位的要求,对岗位所需的技能和专业知识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并且有针对性地加强练习,甚至养成了每日总结,每周汇总,每月一报的习惯。实训结束后,他也能很好地与后续工作进行衔接。此外,由于学习强度大,他也提升了规划管理作息时间的意识。虽然一开始也有各种不适应,但是逐渐习惯后,他甚至喜欢上了这样的节奏。

“在基地,Windows、Linux基础,网络基础、防火墙知识,python、php编程基础、渗透等方面的知识都会涉及,但最重要的是有实际的靶场(对于渗透来讲有搭建好的相应的服务器供练习使用),还有不同场景的设置,方便我们练习。” 在杜金洲眼里,报名参加基地实训的同学没有一个人在“划水”,都在认真聆听讲解,记录问题并及时解决。而老师会尽可能照顾到每位同学,定期和同学进行针对性的谈话,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

事实上,目前学校2022届参与了项目集训的11名学生,除2名是从2022年3月才加入以外(目前正在集训中),其他9名皆通过选拔,可以签约入职。

 

前景广阔,愿继续深耕奋进

“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对于我个人而言,不仅仅是兴趣爱好,还想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也更想在国家需要时,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伍文锋心里有个目标,有朝一日能从目前的安全运营服务工程师岗位跳转到自己更热爱的渗透岗位,为此他也在不断努力。

吴政伟也看到了时代发展下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但他同时也清楚地意识到,想要在这个行业里表现突出并不是那么容易,除了随时更新知识储备,还要时刻提升自我,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掌握最前沿的网络技术。他坦言,“争取能够在两年之内成为行业精英。”

在杜金洲看来,网络安全行业目前来看前景十分广阔,需要的技术人员也非常多,但是技术难度确实也比较大。蔡致远也有同感,“网络安全工作入门容易,但是进阶的门槛挺高的。”对此,两名同学在网络安全实操道路上前行的同时,也计划考取行业相关证书,让自己变得更强,更好地为网络安全事业贡献力量。

“很显然,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是我对网络安全行业存在价值的认知。”谈及下一步,李滔打算先从实际工作中的技术磨炼开始,努力朝着心目中更好的事业目标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