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2022年7月7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杨聪 文/品牌发展部

为进一步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加快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7月6日,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学校党委书记赖廷谦,校长助理张兵,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教务部部长林敏,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方志,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大会,学校素质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党群工作部部长欧阳稚文主持。

我校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会上,林敏主任详细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建设背景、举措与成效,并表示,希望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能够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潜心立德树人,再育丰硕成果。彭方志主任梳理了“课程思政”的概念与内涵,并就如何在教学设计中融入课程思政元素作详细解读。

林敏主任发言

彭方志主任发言

随后,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赵荷、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胡秋菊、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王方方、外国语学院教师段永佳、基础教学学院教师郑志静分别就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团队以及课程建设经验作交流分享。

计算机与软件学院教师赵荷作分享交流

信息与商务管理学院教师胡秋菊作分享交流

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教师王方方作分享交流

外国语学院教师段永佳作分享交流

基础教学学院教师郑志静作分享交流

校长助理张兵对学校课程思政教学团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肯定,对其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就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强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明确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二是优化课程设计,加快成果培育,积极探索新工科新文科专业群背景下的课程思政建设;三是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着重关注教学达成度、有效度以及学生满意度。他强调,全体教师要回归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精准聚焦元宇宙、大数据与区块链等领域,不断完善专业学科布局及课程体系建设,深刻理解并大力践行TOPCARES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奋力谱写学校“三全育人”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校长助理张兵发表讲话

学校党委书记赖廷谦指出,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现已取得一系列成绩。为不断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提升立德树人实效,赖廷谦书记提出以下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共性以及各自的重点和目标,积极探索“知识传授、价值塑造、能力培养”于一体的立德树人新路径;二是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并结合学校发展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色优势来深入挖掘思政元素,全面落实育人责任,凝聚育人合力,达成育人目标。赖廷谦书记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稳步推动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校党委书记赖廷谦发表讲话

责任编辑: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