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数字经济创新驱动 国际发展人才增值——“2023数字经济国际人才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2023年9月26日 编辑:文 / 品牌发展部 来源: 图 / 杨聪 独舒

9月26日上午,“2023数字经济国际人才发展模式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民建中央信息专委会、四川省侨联、四川清华校友会指导,成都东软学院、圣何塞大学、成都金海洋教育集团联合主办,民建四川省委科教委员会、民建四川省委直属(四支部以及数字经济支部)、四川清华校友会教育分会、成都侨商协会、成都东软学院圣何塞研究院协办。

民建中央信息专委会副主任阮向荣,省侨联副秘书长、基层建设部部长余文彬,四川清华校友会会长费永刚,我校校长张应辉教授,美国圣何塞大学创校校长、成都金海洋教育集团董事长王云博士,成都市侨商协会秘书长刘丽晖等嘉宾出席了大会,斯坦福双创认证教练、原IBM研究员艾欣博士,美国佩丁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比尔•索伊(Bill Sawyer)教授等嘉宾线上参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张兵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聚焦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发展动态、AI、大数据、国际化教育合作等话题,推动数字经济人才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四川数字经济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共创四川特色的数字经济国际人才成长模式,全面推进四川数字经济发展。

民建中央信息专委会副主任阮向荣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成都东软学院在IT方面,在四川乃至全国都有很大的影响力,在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国际人才培养方面也做出了有力的尝试。这次活动将进一步促进人才的交流和培养,通过思想碰撞,激发出新的火花,共谋数字经济国际化人才培养新发展。

阮向荣副主任致辞

四川省侨联副秘书长、基层建设部部长余文彬在致辞中表示,当前国家进入内外循环双驱动的时期,要充分发挥侨商的力量,服务经济发展,加强海外联谊,积极地搭建国际化人才合作的桥梁,服务四川经济社会的发展,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全面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

余文彬副秘书长致辞

四川清华校友会会长费永刚表示,清华校友要发挥自身的力量,帮助四川开展数字经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此次四川清华校友会教育分会和成都东软学院建立人才基地,就是一个有利的尝试。

费永刚会长致辞

开幕仪式后,与会的中外嘉宾围绕数字经济人才培养进行了主题分享。

美国圣何塞大学创校校长、成都金海洋教育集团董事长王云博士做了主题为《中美高等教育合作模式的探讨》的演讲。王云教授认为,中美教育合作是重要的国际教育合作领域,面向新时代,数字经济新业态对教育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建立国际教育合作的新模式将进一步加强教育与产业的融合;通过新技术、新应用的交流合作,将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国际人才的培养。

佩丁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比尔•索伊(Bill Sawyer)教授做了主题为《数字产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演讲。他列举了基于数字产业的几类人才培养模式,并对每种模式的优缺点做了分析,他指出人才发展离不开环境的培育,良好的科技与经济环境及人才的充分交流是促进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充要条件。他希望成都与硅谷密切合作,共建成都硅谷数字经济国际人才同步发展场景。

斯坦福双创认证教练,原IBM研究员、特聘教授艾欣博士做了主题为《创意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的分享。她主要分析了硅谷的创意产业与数字经济的关系,并介绍了促进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三个范式,以及加强国际合作的三个路径。

成都东软圣何塞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教授曾辽原博士做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产业与数字经济发展》的演讲。他主要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以及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提出了通过人工智能的方式来促进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三个实施路径。

我校校长张应辉教授做了主题为《数字产业人才培养的实践》的演讲。他首先分享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现状与人才需求背景,提出数智技术将重塑高等教育生态,人才教育的核心将从知识传递转向创新能力传递,教育手段的多元将进一步拓展教育的边界。他还分享了我校数字经济人才教育实践的经验和尝试。我校聚焦“IT+健康医疗”办教育,通过“艺术+数字技术+健康医疗科技”,以数据为驱动改变教育教学模式。他还强调,我校的国际化实践成果一直走在四川民办高校前列,未来也将大力推进教育数字化,希望以数字经济的思维和手段重构教育,助力教育强国建设。

USJ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韩松教授做了主题为《ChatGPT大语言模型应用场景和数字经济人才培养》的演讲。他介绍了ChatGPT的发展概况以及ChatGPT的应用场景,提出基于ChatGPT的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模式。

主题分享结束后,王云博士主持了圆桌讨论。我校副校长张兵,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宁多彪,四川清华校友会教育分会秘书长朱登渟,USJ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韩松,民建四川省直工委数字经济部主委刘毳,天府航空学院院长辜英智分别发言,共同探讨了当前处于数字经济时代的国际人才培养模式。

会上,四川清华校友会教育分会与成都东软学院圣何塞研究院决定共建“成都东软 清华校友 数字经济国际人才基地”,并举行授牌仪式;民建四川省委直属支部(四支部 数字经济支部)与成都东软学院圣何塞研究院共建“成都东软 民建之友 数字经济国际人才基地”,全力推动四川数字经济发展。

最后,成都金海洋教育集团向我校赠送贺匾,庆祝我校建校二十周年。

 

责任编辑:陈茜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