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李华天纪念馆开馆暨李华天铜像揭幕仪式
2023年11月1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11月16日下午,李华天纪念馆开馆暨李华天铜像揭幕仪式在学校华天图书馆举行。东软创始人、东软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刘积仁、东北大学副校长徐峰、东软教育科技集团执行董事、CEO、总裁温涛,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书记周激流,封面传媒科技董事长曹丰,我校校长张应辉、党委书记赖廷谦出席了本次仪式,学校全体校领导及部分师生参与了仪式,仪式由学校副校长陈旭辉主持。

仪式上,出席仪式的嘉宾共同为李华天教授铜像揭幕并致敬鞠躬。李华天铜像由我校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动画系张扬楼材老师以李华天老师在东北大学任教期间的工作照为蓝本创作,铜像总高为2.05米,宽80厘米,深为60厘米。

仪式后,刘积仁老师讲到:“我们纪念李华天老师是为了传承他家国情怀精神,感谢李老师能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贡献给国家,也鼓励他的所有学生能够利用所学知识赋能社会。李老师是东软的奠基人,在成都东软学院建造李华天纪念馆,旨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和传承李老师的精神,将自己的追求和学习实践结合起来,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服务社会。”

随后,大家观看了李华天教授全息数字人的致辞视频并参观了纪念馆。

今年,正值成都东软学院建校20周年,李华天教授诞辰101周年,学校华天图书馆全面落成,位于华天图书馆内的李华天纪念馆也在刘积仁老师的指导下全面建成。华天图书馆馆名及李华天纪念馆馆名由刘积仁老师亲手书写,李华天纪念馆的建成为学校树立起了一座精神的丰碑,也使得学校成为传递李华天老师精神的重要窗口,纪念馆通过对李华天老师经历和成就的展示,凸显了这位一代宗师爱国报国、直面困难、开拓创新、诲人不倦、淡泊名利等可贵品质精神,也强调了东软从李华天老师身上一脉相承的“知行合一”做事原则和东软教育“精勤博学,学以致用”的校训精神,激励学校师生严谨治学、开拓创新、为我国信息技术及产业发展持续贡献东软力量。

 

附李华天老师简介:

1922年生人,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东北大学(原东北工学院)副校长、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计算机委员会副主席。他是中国最早从事计算机与网络研究的科学家之一,我国著名的自动控制和计算机专家、教育家,是东北大学产学研合作的推动者,东软事业的奠基人。

1939年,考取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就读于电机系。

1946年,考取美国哈佛工程研究院的硕士研究生。

1950年,新中国成立之后,他放弃攻读博士学位的机会,返回祖国,参与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科技研究。

1952年,来到东北工学院(现东北大学)工作,后任东北工学院副院长。

1956年,在全国率先带领教研室人员开展模拟计算机的研制。

1958年,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能解题的电子模拟计算机,为我国计算机水平的提高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980年,刘积仁来到李华天教授的门下。李华天教授治学严谨,学术民主的风格,充分挖掘了刘积仁的潜力,将他培养成为国内第一位计算机应用博士,力举他承担国际合作项目并送到美国培养。

1984年,为了集中精力从事计算机学科的发展和高级人才的培养工作,决意辞去副校长的职务。

1988年,主持成立了计算机软件与网络工程研究室,率先在国内开展计算机局域、嵌入式软件仿真环境的研究与应用。

1990年之后,东北大学的计算机学科建设不仅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同时在科研成果转移及软件产业方面,也取得了杰出的业绩。今日的东软集团正是在原东北大学计算中心的基础上发展而来。

2004年,李华天教授捐赠自己多年的积蓄用以在东软大连、广东、成都三地学院设立“华天奖学金”,以奖励优秀的东软学子。

2005年9月,“华天奖学金”在大连学院2005年开学典礼暨总结表彰大会上举行了隆重的颁奖仪式,6名东软学子获得此项最高荣誉。

 

责任编辑:李汶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