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新闻中心 >> 学校新闻
古典音乐评论家曹利群受邀在我校举办古典音乐鉴赏讲座
2023年11月16日 编辑:品牌发展部 来源: 文/刘亦婷

11月16日下午,古典音乐评论家曹利群老师受邀在我校举办题为“从维瓦尔第的《四季》谈谈古典音乐的入门”的讲座。

曹利群老师曾任《爱乐》杂志主编,为多种报刊杂志撰写音乐散文和音乐评论。多年来他致力于古典音乐的传播,在多个城市的大学、剧院、图书馆、书店以及其他场所做过多场音乐讲座。本次讲座曹利群老师从我们为什么听古典音乐、什么是古典音乐、如何通过维瓦尔第的《四季》进入古典音乐的世界三个部分为师生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讲座前,曹利群老师分享了德国作家黑塞的名言:“假如没有莫扎特以及其他一切,这个世界一定还会照样运转,即使完全没有艺术,也一定还在运转。”他表示,艺术可以刺破存在于我们和内心世界之间的薄膜,而古典音乐是作曲家联通我们每一个人和这个世界、自然、乃至内心的桥梁。

随后,曹利群老师通过对安东尼奥·卢奇奥·维瓦尔第的《四季》向大家阐释了古典音乐如何表现自然,协奏曲的概念与内涵、特点,以及标题音乐和无标题音乐之间的区别等内容,让大家对古典音乐的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他表示,古典音乐又可以被翻译为经典音乐,经典的意义是在于经历过不同年代后仍然可以被现在的听众所推崇与喜爱。

讲座最后,曹利群老师与学校师生们分享了《四季》中春、夏、秋、冬四个片段,他希望每位同学在课余之外能够找到任意一种可以获得精神支撑、内心安宁的乐器,让其成为同学们一生中最可信的朋友。

 

责任编辑:李汶洁